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35年准时上线 从未缺席

2023年02月28日 17:17:5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杨叔叔,开学了,又见到您了。”一名学生家长亲切地和杨会光打着招呼,杨会光也热情回应,“是啊,几年不见,你孩子都上初中了!”。男子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是啊,我以前在这里读书的时候您就在这里了,一晃眼,我孩子都大了,您依然在这里守护我的孩子!”35年来,杨会光作为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和护学岗民警,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孩子们对他的称呼也从“杨叔叔”变成了“杨爷爷”。

杨会光总说,自己小时候就是书没有读够,条件也差,所以涉及到孩子读书的事情,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迅速解决。自2017年云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问题的实施意见以来,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辖区无户口人员解难题,收集落户材料,到目前为止共为圆满解决八户无户口人员登记,为当事家庭解决后顾之忧,其中三户适龄儿童顺利入学。“为了娃娃落户的问题跑了多年,还是老杨帮我们解决了,老杨给了我们一家希望,我们要感谢他,我们有这样的民警真好!”当事家庭卞某由衷地说道。

从幼儿园到初中,只要杨会光出现在学校,孩子们都特别开心,争先恐后和他分享自己的成绩或者不开心的事。有一次,他到辖区一所中学给学生们上法治课时,无意间看到一名男生上课时间却在操场闲晃,杨会光便上前询问。看到是校门口熟悉的杨会光,他一下子哭了,说自己升到初三后,本来学习成绩还不错,但上次考试没考好,回家被父母责骂,在教室里也被同学们问怎么没考好,马上就要中考了,压力很大,又不敢和父母说,上节课老师提问他也没回答出来,感觉很失落。看着眼前快有自己高的半大伙子,杨会光对男孩说:“一次的成败算不了什么,最后的成绩才是胜利,不要因为一次两次的失败就否定自己,不要陷在死胡同里。走,我陪你跑两圈。”操场上杨会光陪着他跑到大汗淋漓,男孩转过头来对他说:“杨叔叔,谢谢你,我想通了,我不会在意别人的目光,会努力学习的。”说完,男孩跑向教室......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作为孩子们的“大朋友”,杨会光总是收到孩子们的各种小礼物,幼儿园孩子的画,小学生的玩具,初中生的一声“谢谢”“杨叔叔,辛苦了”“再见”......每次开学后、放假前夕,他都要到辖区的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课,叮嘱同学们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和普及法律知识,同时细心检查学校消防设施配备、联网、安防装备配备及保安值班等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社区民警,他片区内共12所学校,大约700多学生,四季轮转,变的是风景,不变的是他守护孩子们不停歇的脚步;寒来暑往,变的是气候,不变的是他对孩子们不降温的深情。他总是来回忙碌穿梭于各个学校,从学校路口的交通安全到校园内的安防设施检查,或是对同学们的法律知识普及,他都准时上线,从未缺席。(南华县公安局   刘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