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两站两员”齐发力 筑牢平安“风景线”

2023年03月01日 15:49:3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车往这边停,不要影响他人正常通行。”
      “麻烦系好安全带。”
       ……

      为切实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南华县一街乡紧扣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实际,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成立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并设立交通管理站,组织12个村在重要路段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重点对骑电动车逆行及不戴头盔、三轮车违法载人、违规停车等行为进行劝导纠正,为群众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让群众出行更安全!

装备齐全,专业劝导有力度

一街乡人民政府联合一街派出所在各村组建交通安全劝导队伍,配备警示牌、反光背心、帽子等装备,分别在重点路口、路段开展劝导活动。交通安全员和交通安全协管员们主要紧盯电动车、摩托车、农用三轮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对劝导中发现无证驾驶、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超载超员等交通违法驾驶人进行教育指正,同时收集好交通违法证据,移交一街派出所进行依法处理。

“以前一些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时有发生,在安全员和协管员的劝导下,路口的交通状况比之前好多了,感觉出行更安全了。”一街村委会村民老徐说到。

高度负责,认真劝导有方法

“一街乡道路弯曲且坡多,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如何进行有效劝导是预防交通事故的关键所在。”保马夸村委会协管员小李介绍到:“劝导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让群众能听劝。”

在长期的工作积累中,每个协管员都积累了独特又有效的劝导方法。“公路不是晒谷场,交通安全心中想”“面包车,车体轻,切勿超员路上行”等朗朗上口的标语成为协管员们的有效“武器”,使得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理念在群众之间迅速传播。同时,对那些屡教不改的群众,采取参与站岗、背诵交规等方式,使其转变观念、改正错误,自觉遵守交规。

同步宣传,长效劝导有保障

在开展交通劝导的同时,为进一步确保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稳定,取得更广泛的社会效益,在开展交通劝导的同时,积极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对有违规行为的驾驶员面对面讲解农用车辆违法载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他人、对家庭带来的危害,提醒乡亲父老们在外出游玩、赶集、农忙时不要图方便搭乘农用车、超员车和无牌无证等安全没有保障的车辆,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加强自我防范,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

一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到:“从劝导队伍运行以来,极大地缓解了因为警力不足而带来的出警压力,群众对于交通安全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群众文明出行的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也激励了我们要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南华县一街乡将继续加强对“两站两员”的培训教育和督导检查,充分依靠“两站两员”开展农村道路路面巡查、道路隐患排查、交通违法纠正、制止和劝导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全力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力度,努力构建全覆盖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络,为平安一街建设添砖加瓦。(南华县一街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