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清单式”模式助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2023年02月20日 17:51:1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在永仁县司法局有一份特别的账单,上面一笔笔清楚地记载着哪个乡镇哪个调解委员会制作了多少件优秀的调解卷宗,哪个调解员成功防止了基层矛盾的激化,哪些案例将作为优秀的调解案例进行推广,这份账单上的每个“优秀”个人和集体,都标注了一个“补贴”的数额。这个特殊的“补贴”是永仁县针对基层人民调解员报酬低、调解工作经费不足、调解员积极性不高、矛盾纠纷调处力度不大和调解程序规范化程度不够等短板,推行的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激励机制,力助一线“和事佬”巧解邻里“疙瘩”,系出“和谐扣”出现的喜人一幕,2022年永仁县兑补“以案定补”资金16.8万元,调解案件同比上升59%,调解成功率提高1.8个百分点。

                                             
重保障,强基础,“要我做”变“我要做”。制定出台《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永仁县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实施方案》等机制文件,明确经费保障机制、适用人员和补贴标准、发放条件、其他规定、超前排查超前预防超前调解“三个超前”,全年县级财政保障15万元,实行人民调解员个案报酬与调解工作量、工作难度挂钩,每宗人民调解案件补贴100元至4000元,少调少得,多调多得,实现了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

重组建,强组织,“小组织”变“大网络”。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实现“哪里有人群,人民调解组织就建在哪里;哪里有纠纷,人民调解就在哪里发挥作用”,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76个,其中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7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60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3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调解”工作网络,实现县域全覆盖。

重选聘,强队伍,“一员”变“四员”。注重从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医生、教师、专家学者等社会专业人士,退休法官、检察官、民警、司法行政干警,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退休人员,德高望重的人士,“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人民调解员,建立起一支懂法律、懂政策、知民情、公道正派、秉持中立、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专、兼结合的人民调解员队伍。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979名,其中配备有66名专职治保调解员。同时通过人民调解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定期组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参加业务技能培训,不定期就近组织人民调解员旁听“巡回法庭”案件审理,了解法律条文适用,学习调解技巧,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治观念、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促使人民调解员真正成为政策法律的宣传员、经济发展的护航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突发事件的消防员。

重排查,明底数,“一类”变“四类”。创新人民调解矛盾纠纷预防功能,建立健全滚动排查、化解销号、动态管理反馈机制,以户为单位,定期逐户逐条对照纠纷类型和重点人员情况进行排查,根据矛盾性质、积累时间、冲突烈度、当事人情况及其他辅助信息,分一类、二类、三类、四类矛盾纠纷,对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将问题发现在萌芽阶段。2022年,全县共排查调处一类矛盾纠纷12件,二类矛盾纠纷25件,三类矛盾纠纷件438件,四类矛盾纠纷件644件。

重化解,显实效,“疙瘩”变“人和”。充分利用“村头”“地头”“街头”调解等方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不失时机地开展调解工作,引导、帮助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加强婚姻、家庭、邻里、损害赔偿、生产经营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积极参与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环境保护等社会热点难点纠纷的调解。2022年,全县人民调解员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44件,同比增长59%;调处成功1119件,调解成功率97.81%,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

重普法,强意识,“1”变“1+1>2”。坚持“调宣结合”,将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与调处纠纷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宣传教育功能,把普法宣传贯穿于人民调解的全过程,坚持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降低当事人因同类法规再次违法侵权的纠纷的概率,把调解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真正做到“化解一起纠纷、宣传一类法律、教育一片群众、维护一方稳定”,实现人民调解和普法宣传1+1>2的功效,从源头上断绝矛盾纠纷发生。

重管理,严考核,“小资金”变“大效益”。制定《永仁县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实施细则(试行)》,强化“以案定补”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格按照适用人员、案件类别、发放条件、补贴标准等进行严格审核,先由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村(社区)负责管辖区域内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案件初审上报和审查,再由各乡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信访办等部门组成的评审小组对辖区所有申请补贴的调解案件进行评议认定,核定补贴类别和补贴标准等,再报县司法局。县级加强对乡镇、村社区层层督查、检查,严格进行考核,将补贴资金全部兑补给基层人民调解员,严防补贴资金虚报冒领现象的发生。2022年兑补“以案定补”资金168000。

 “以前我们调解员每个月领到手的工资也就250元,我们村地广人稀,到组入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都是我们自己骑摩托车去,每周最少入户排查一次,全部组跑下来每个月也要不少油钱,如果遇到难以调解的纠纷,到农户家进行调解就要跑好几次,现在有了以案定补,钱虽然不多,但是比以前好太多了,这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做好工作。”永定镇麻栗树村人民调解员冯世团在永仁县“以案定补”资金兑补会上高兴地说。

永仁县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激励机制的全面实施,使县域内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加强,调解工作的时效性、策略性、成效性明显增强,台账资料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更多的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化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助推了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法治永仁建设,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