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在奔向春天的道路上

2023年02月16日 17:42:3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一个轮回已开启,到处生机勃勃。我走在去年修好的路上,浑身充满了干劲,路边挂满了正在晾晒的萝卜条,在风中慢慢被吹干了水分,然后销往全国各地,走上不同人家的餐桌。

我是南华县公安局派驻五街镇芹菜塘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乾高,来到芹菜塘近两年了,这两年,角色、地点的转变没有让我退缩,而是在我人生的履历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从习惯穿着制服去入户到现在穿上了村里大娘给我做的民族服,我已经融入到这个集体,成为了这里的一员。在虎年时,我许下让村民钱包越来越鼓的愿望。

去年,我们打造了集巡护、科研、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芹菜塘“菌王山”野生菌保育促繁基地,并以该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整个芹菜塘村及农户共同开展“封山育林育菌,保育促繁增收”。年内共采摘20吨松茸、牛肝菌等野生菌,产值达500万元。这个愿望在所有干群的努力下,已经实现了。

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了,接下来我和队员们又为这个事情泛起愁来。第一次入户走访时我来到了红正一组的周万泽家,墙壁又黑又脏,木头支撑着危房,墙体裂缝严重,墙角到处蜘蛛网,我的心里倒吸一口凉气。

和周万泽家一样的家庭情况不在少数,日子好过了,但是大家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还没有养成,这成为了我们迈向美丽乡村的拦路虎。

我和所有村委会干部,一趟一趟不厌其烦出入群众家中,挽起袖子,和村民一起收拾、拆除残垣断壁,还一起在村里种植了很多树。渐渐地,很多家建起了庭院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整个家园由原来的脏乱差变为美丽庭院。后来,镇上来了一群穿着“红马甲”的“绿化队”,镇政府投入资金20万元,大家一起将闲置的废木料、瓦片、旧轮胎、干松果、瓦罐等变废为宝利用起来,用于建花台、栽花、围木栏,不断“刷新”农村人居环境“颜值”。

群众钱包鼓了,村里环境美了,我也从“语言障碍者”变成了“平平无奇彝语小天才”。看着点缀在田间地头的劳作身影,看着一个个生长茂盛的萝卜,一朵朵骄傲盛放的花儿,一栋栋整齐漂亮的小洋楼,看着幸福笑脸洋溢在那些质朴、真诚的脸庞上,我更加笃定前行的方向,充满奋进的力量。与这片土地、这里的人儿相遇,我多幸运呀,这里,风景如春,人事如春,未来如春,我们都在奔向春天的路上。(南华县公安局   李乾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