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法院:帮扶干警走“亲戚”,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10日 17:03:47 来源:本站 编辑:

4月1日至8日,楚雄中院99名帮扶干部分三批次到猫街村委会与结对帮扶的2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转走访工作。

领受任务 强化入户前扶贫知识培训

入户前,驻村工作队邀请猫街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传达县镇党委、政府要求和培训扶贫知识及入户技巧,楚雄中院驻猫街镇工作队长周忠逵同志结合两年多的驻村工作实践和走访经验,把帮扶干部最需要熟悉的政策和最需要做的基础工作进行实战化培训,确保针对性和实效性。

业务培训结束后,楚雄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邵光庆同志代表党组提工作、纪律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大家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决战决胜、不胜绝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做好迎检准备工作;二是要提高走访质量,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困难问题进行摸排并进行反馈,全力以赴跑好最后一棒;三是要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注重走访效果。

结对户当“亲戚”走,建档立卡户把帮扶干部当“恩人”

培训会结束后,帮扶干部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协助下,分头开始入户走“亲戚”,帮扶干部们带着真心,拎着油米,翻山越岭,深入村组,到结对户家中,拿出三卡,对照家庭人口,耐心询问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务工情况、致贫原因、政策享受、纳入退出时间、主要收入来源是否有变化,对驻村工作队员和党的政策满不满意,通过与帮扶对象重温三卡内容,既让帮扶干部准确掌握了帮扶对象家庭人口构成、居住条件、身体状况、产业发展、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又使贫困户充分了解自己所享受的政策和帮扶干部为自己制定的帮扶计划和帮扶成效。

建档立卡户也充分的体现了淳朴的热情好客。结对户们邀请帮扶干部在家中一同吃饭,法官“亲戚们”也转变角色,与结对户同劳动、同下厨,齐心协力做美食,一起品尝猫街村特色美食,既叙了亲情又增进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饭后,帮扶干部们均缴纳了生活费。

大家齐聚一堂,共吃一顿农家饭,共叙一段家乡情,结下了一份亲家缘,俨然成了携手前行,共战脱贫的一家人。

压实责任 增加入户反馈环节

走访结束后,每一位帮扶干部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指标,逐户进行了问题反馈,驻村工作队进行详细和认真地记录,通过现场反馈,现场答疑,现场商讨,确保每个问题有回应,每个问题有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集众人之智,共解难题,清零问题,补齐短板。

自2018年结对帮扶猫街村委会以来,楚雄中院党组多次听取驻村工作队关于猫街村委会的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并开展相关调研;帮扶干部严格按照州联席办和武定县委的要求,扛起帮扶责任,真帮实扶认真开展转走访工作;驻村工作队员6名同志,履职尽责、用心用情,不计个人得失、无休息休假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当前迎检大考在即,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带领挂包干部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和迎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脱贫攻坚考核评估验收,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既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