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热坝平安一线牵 当好人民守护神

2023年01月11日 18:04:5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日出清晨,元谋热坝身披金灿灿的外衣迎来生机盎然的一天;日暮而降,万家通明的灯火映照在整个凤凰湖畔,城市放慢了脚步显得格外宁静。在这座小城里,有着一支365天用耳朵“站岗”、用言语“作战”时刻守护着元谋安宁的“幕后英雄”,她们就是全年忙碌在元谋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上的接警员们。2022年以来共接处警37468起,回访满意率达99.9%。

用爱守护万家灯火路上“不断线”一台电脑、一副耳麦、一部电话、一把椅子、三尺方台,就是110接警员们的“战场”。“您好,元谋110,有事请讲”,清脆响亮的接警声365天不断响彻在元谋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110接警区,元谋县20余万人口、2025.58平方公里,日均需接听上百个电话,接警员默默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元谋公安110以优化接处警流程为切入点、以深化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点、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着力点,以为基层公安机关减负赋能为落脚点,按照“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要求,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联勤联动、快速反应”的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的指挥体系,打造成为全县公安机关各种职能任务的务实战指挥中枢,形成了永不断线的快速反应、精准指令、规范高效、闭环监督的实战体系。

用心对待接警路上保持“零投诉”110,简单的三个数字却是群众使用最多和最值得信赖的数字,110报警服务台是架设在人民群众心中永远的“平安基站”。接警员们长年累月和群众打交道,她们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夜以继日地工作,始终把110报警服务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认真地受理每一起报警,以细致周到、规范快捷的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虚心好学,不断进取,自我完善,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悉县内各乡镇界线,熟知警力分布,做到每一起警情都从容不迫,合理调度,准确指令,有力提升了接处警工作精准化、实战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做到了接警、调警、出警、处警“零差错”“零投诉”。

用情处置警情路上的“暖心人”2022年12月某天夜里,元谋110接到一男子报警,他网络赌博输了钱,可又戒不了赌瘾,父亲还住院,他买了一瓶农药不想活了,报警男子语气中充满失落与无奈,接警员神经立马紧绷起来,在听完诉说后,询问报警人所在的位置,因报警人是外地人,只知道大概所在位置,接警员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边让同事通知属地派出所按报警人提供的大概位置寻找,一边继续与报警人通话耐心安慰并进行开导,在接警员的劝说下,报警人终于同意到派出所寻求帮助。接警人员还是不放心,通过研判联系到男子朋友,并让他的朋友和他保持联系。随后,男子和朋友一同到了派出所,经过派出所民警的开导,男子的思想情绪已趋于稳定,并打算回老家照顾生病的父亲,接警人员才彻底地放心了。这就是元谋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们的真实写照,用情处置警情路上的“暖心人”,她们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崇高的公安事业。

志若不移山可换,何愁青史不书功。头顶警徽,一身藏蓝,初心如磐映青蓝,无数的岁月静好,是这些默默奉献的人在负重前行,元谋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员们用初心续写担当,用行动践行了承诺,她们夜以继日地守护着连系百姓的那根生命线,架起一座座连心桥,深深的诠释着警民鱼水一家亲。(元谋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