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法院:聚焦纾困惠企护发展

2023年01月11日 17:46:3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楚雄州两级法院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要工程,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理念,不断通过司法作为为企业纾困解难护航发展。

 因案施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某加油站申请执行某物流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牟定县法院考虑案件双方均系民营企业,审慎选择执行措施,以最小的代价推进案件执行。在向物流公司送达传票、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后,通过网络查控冻结了其银行账户。由于银行账户被冻结,影响到了公司的经营运作。物流公司在执行法官的组织下再次与加油站进行协商。最终得以执行,牟定法院及时解除了对物流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同时也帮助加油站缓解了经济困难。

双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申请执行双柏县某有限责任公司金融借款一案。双柏县法院执行法官实地调查该公司发现,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处在亏损状态。了解相关情况后,执行法官找到申请执行人,告之该公司目前的现状,若现在对公司进行强制执行,不仅债权无法全部实现,该公司也会面临破产,建议宽限一段时间,让该公司保持正常经营,恢复其履行能力,更有利于执行到位。在法官的耐心劝说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楚雄州两级法院持续强化平等保护、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处理涉企执行案件时坚持谦抑、审慎、善意、文明理念,因案施策,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公正裁判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某文化有限公司动画片《海底小纵队》中美术作品《皮医生》《巴克队长》《呱唧》卡通形象著作权的享有者,认为某蛋糕店在经营过程中,将购买的卡通动画形象造型插件用在自己生产的蛋糕上进行装饰后销售,侵犯了著作权,诉讼至禄丰市法院。承办法官在充分了解案情后,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向蛋糕店释法明理。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根据作品类型、知名度、合理使用费、侵权行为性质、后果以及给原告造成的影响,考虑蛋糕店并非主观恶意,而且侵权行为情节轻微。双方达成了由蛋糕店支付享有者4000元赔偿款的调解意见。之后,蛋糕店将一面印有“依法调解促和谐,排忧解难暖民心”的锦旗送到禄丰市法院。

钱某某向某砖厂销售煤矸石,运送至该砖厂后由砖厂管理人员签字验收。期间,经双方结算后,砖厂向钱某某出具了欠条一份,欠条载明“今欠钱某某煤矸石及运费款计人民币叁拾叁万元正(330000元)。”钱某某向一审法院主张,除欠条上载明的33万元欠款外,还有23万元的货款未包含在该份欠条中。一审法院仅支持了《欠条》当中33万元款项,驳回钱某某要求对方支付《收据》记载的23万余元的货款。钱某某不服提起上诉。楚雄中院承办法官详细反复调阅证据,查明案件事实,合议庭评议后提交法官会讨论,决定在二审中改判,同时支持了《欠条》《收据》中记载的款项。

楚雄州两级法院坚持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推动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2022年以来,全州法院妥善审理各类商事案件13562件,结案12157件。

 司法服务助力健康发展

2020年12月10日,南华县法院裁定受理了云南云冶中信塑木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在重整工作中,合议庭多次深入破产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启动并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和作用,及时沟通协调,确保破产重整工作依法、快速推进。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就达到了办案效果,南华县法院依法裁定批准执行云南云冶中信塑木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重整计划,云南云冶中信塑木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成功走出困境,获得新生。

2022年,楚雄州两级法院深入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三官一律”驻点服务重点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排忧解难。2022年以来,全州法院法官200多人深入228家重点企业开展对接服务300余次。

楚雄州两级法院将持续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理念,有效提升司法护企为民的便利度、加速度、包容度、精准度,为楚雄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谭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