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沙桥镇:“两讲两访三促”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2023年01月11日 16:32:2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南华县沙桥镇以“两讲两访三促”主体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通过扩宣讲、访民情,促进群众文明新风、团结和谐、民生发展。

多方位开展两讲活动。一讲政策,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语言,为党员群众带来接地气的宣讲,广泛宣传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及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共开展宣讲活动19场次,受众达2600余人。通过举办“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艺演出,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共举办文艺宣传专题活动21场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真正让群众意识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讲法律,以赶集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以及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各种法律法规,并以实际案例教育广大群众认识到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共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设立展板12块,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深层次开展两访活动。一访民情,镇党委、政府组织领导班子和中心工作组下沉基层,到各村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走访脱贫户、优抚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900余人,企业100余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81人,发放慰问金5.9万余元。二访矛盾纠纷,通过大规模走访,排查出家庭矛盾纠纷风险户206户(高风险11户、中风险28户、低风险167户)已全部落实包保责任人和化解措施,对已消除风险的家庭定期不定期进行走访,沙桥镇目前无刑事案件发生,营造了人心凝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环境。

全面实现三促进。一是促进文明新风,通过村规民约上墙,建立红黑榜制度,着力遏制陈规恶习,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形成崇尚文明的良好风尚。二是促进团结和谐,通过民族团结宣传的铺开,使民族团结意识入脑、入心,增强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和使命意识,共建和谐美好沙桥。三是促进民生发展,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平安创建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州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成果不断巩固,为保障民生提供发展基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南华县沙桥镇   鲁芮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