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6座车塞29人?这可“驶”不得!

2023年01月11日 14:59:4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醉酒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但大多数驾驶人可能都不知道,驾驶机动车超载超员的,也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

案情回顾

何先生有一个蔬菜基地,为了方便基地工人上下班,他与周某达成协议,由周某用其小型面包车拉运蔬菜种植基地的工人到何先生基地工作,每拉一人便由何先生支付给周某15元的车费。2021年4月8日6时30分许,周某驾车从自家出发,沿路拉人,最终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被查获时,车上共载29人。

大姚法院经审理认为,周某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时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超载人数为23人,超过核定人数比例达383%,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最终判处周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法官提示

客运车为了多赚点钱,经常会在节假日等高峰期出现超员现象。然而对于客运车司机而言,超员可不仅仅是扣点分、罚点款那么简单,还可能触犯危险驾驶罪,面临刑事处罚。

为了他人生命安全和公共利益,请广大驾驶员拒绝超员、超速等危险驾驶行为,遵法守法,安全文明驾驶。广大乘客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也应自觉抵制超员、无营运资质的车辆,并主动监督、举报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共同营造一个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大姚县人民法院  李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