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检警联动 “未”你而来

2023年02月08日 11:33:5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双柏县公安局妥甸派出所与双柏县检察院联合开展“2023年青少年普法及家庭教育引导活动”,携手为学生和家长上“法治课”,以法治思维维护青少年权益、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活动中,检察院工作人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基础,向学生和家长发放宣传册,为家长现场答疑解惑。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个方面,向同学们讲授了未成年人应享有的基本权益,引导他们学法、懂法,鼓励他们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用法律知识助力自身健康成长。

派出所民警重点讲解了《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公安部对旅店业接待未成年人提出的“五必须”要求等内容。以近年来发生在本辖区的未成年人违法案件为例,从打架、盗窃等传统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灾区到近期的社会热点“校园暴力”、“帮助网络信息犯罪”为切入点向学生进行以案释法教育。讲课中,民警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解释有关法律知识,助力学生更好地学法、懂法、用法,全面提升自己的辨别能力。(双柏县公安局  刘俊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