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记者看法院丨李永强:法治教育深入人心

2023年02月07日 10:04:3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一桩案,能彰显法治道理,一堂课,能播撒法治种子。2022年,集市上、百姓家、校园里、屏幕上...随处可见法院干警奔波劳碌的身影,是“沉浸式”普法,也是公平正义的另一种守护。这一年,楚雄法院用法治教育课堂扎实走稳了法治的“第一公里”。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永强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去年9月,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与楚雄州委老干部局联合举办的“防范养老诈骗法律课堂”,我既是课堂的“学生”,也是这个事件的宣传者,深切感受到在场老干部对防范养老诈骗的警惕性逐渐提高,对如何防范养老诈骗的技能逐渐掌握。我想,法治教育亦是如此深入人心。

为此,我有特别关注楚雄法院去年的法治教育,可以说是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防范养老集资诈骗普法课堂暨法治文艺演出走进武定县东岳社区,“防范养老集资诈骗  民法典守护美好生活”法律课堂走进双柏县鄂嘉镇东凤村委会。赶集日、三八节、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都可以见到楚雄法院干警“送学上门”的身影,他们的法治课堂在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开课”,这种法治教育走“识”又走“实”。

2022年秋季开学之际,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与楚雄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开学第一课”,覆盖了楚雄市区全部市属小学。2022年12月5日,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云南省楚雄州第一中学、楚雄师院附中开展的“宪法宣传周”“云上法院开放日”暨宪法普法“云”课堂活动,圈粉了千余名师生,活动还被人民法院报关注报道。线上的普法形式多样,线下的普法也丰富多彩,法治文艺演出式普法、彝族歌曲式普法等普法既贴合群众喜好,也有效传播了法律知识,这种法治教育走“新”又走“心”。

楚雄市法院在楚雄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摩托车驾考考场开庭审理8起涉危险驾驶罪案件,牟定县法院在牟定县安乐乡羊旧村委会审理牟定县首例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巡回审判、以案释法、随案普法,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都变成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达到了审理一案、警示一片,推动一域治理的效果,这种法治教育走“身”又走“深”。

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我希望,楚雄法院再接再厉,持续结合不同受众,不断开设新的法治课堂,让法治教育接续深入人心,推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