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 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2023年02月07日 13:55:0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年来,禄丰市仁兴镇坚持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总抓手,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过程中,坚持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相结合,坚持把群众法治意识、美丽乡村建设和法治扶贫同步推进,让老百姓实现精神、物质双丰收。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创建率达100%。

抓阵地建设,促进普法阵地建设规范化。高标准、严要求建设村党员活动室、警务室、群众活动小广场。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日常工作秩序,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设置法治宣传栏,涵盖宪法、民法典、土地承包法、信访工作条例、扫黑除恶、市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针对性极强的法律法规内容,做到了法律服务有场所、有阵地。同时,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依法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民生监督员,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开展民主监督的意识。组织村民民主制定村规民约,健全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切实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监督,杜绝暗箱操作,严防滋生腐败。

抓宣传教育,促进普法宣传教育多样化。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解决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组建一支有村专业化干部、法律顾问、警务助理、学法用法示范户等组成的法律明白人骨干队伍,抓好农村法律知识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经常通过入户宣传、微信宣传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广泛宣传涉及婚姻邻里、山林土地、劳动合同、继承法等法律知识,每年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年度组织开展不少于4次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村级法律顾问参加村的重大事项决策、村内突发事件的处置、重要矛盾纠纷的化解、定期或不定期到村组开展法律宣传、咨询,通过以案释法、现场解答等形式,组织群众认真学习了《民法典》关于土地承包经营、土地流转、合同纠纷、婚姻矛盾等方面实用法律知识,有效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

抓发展安全,促进矛盾纠纷调处及时化。严格按照纠纷排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矛盾稳控到位的要求,狠抓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山林土地、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确保不发生民转刑、重大恶性案件。2022年仁兴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218 起,成功调处 216 起,成功率达到  99.1 %。同时,各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干部还定期走访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及时掌握特殊人群的思想状态、生活情况,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不懈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常态化推进落实,不断提高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水平,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拓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禄丰市司法局 花之金 王海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