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最高检召开座谈会征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3年02月04日 12:44:58 来源:本站 编辑:
 

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希望大家畅快表达真知灼见,帮助我们更好、更实履行党的二十大赋予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做好检察工作,写好检察工作报告!”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郭雷、田轩、袁斌、潘锋、鲜铁可、熊远明,全国政协委员王灿龙、刘筱敏参加座谈会。

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郭雷、田轩、袁斌、潘锋、鲜铁可、熊远明,全国政协委员王灿龙、刘筱敏参加座谈会。

“从报告稿列出的很多数据可以看出,检察工作形势向阳、一片向好!”“能动履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民生方面成效突出。”“这五年是检察机关转隶后适应新形态的五年,一系列成绩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化转隶为转机的实绩,检察人的精气神不断提升!”“与春晚小品批判的‘多做多错,少做少错’的不作为相反,许多检察工作都体现了能动履职和主动担当。”“报告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通过个案办理制发检察建议进行诉源治理,真正做到了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工作报告中大量的数据、事实,充分说明检察工作报告真的是干出来的。”“一个字总结报告的特点就是‘实’!”代表委员充分肯定近年来检察工作的新进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稿。

“建议检察机关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角度,进一步加大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助力经济、科技等领域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关注新型的风险形式,比如虚拟货币、网贷平台等可能带来的风险。”“要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进一步强化科技对检察工作的支撑作用。”“建议选取五年来比较突出的案例加以阐释,加深老百姓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谁执法谁普法的精神要在报告中进一步体现。”“列举数字很重要,对数字的解读更重要。”大家结合自身的关注研究,对进一步做好做实检察工作和修改完善最高检工作报告稿提出意见建议。

“谁执法谁普法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您刚才提到的一个‘实’字,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工作导向。”“我们超常规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特点发布涉疫典型案例,就是为了警示社会,引领法治风尚,助力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战疫。该追诉的依法办理,不该追诉的不捕、不诉。重在教育引导,社会效果更好。”“您说的这个问题,公益诉讼应该及时跟进。”围绕代表委员的关切,张军及时回应交流。

“感触良多,收获多多!”张军表示,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政治站位为人民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把脉支招,助力检察机关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体现了浓浓的人民情怀。检察机关将认真研究吸纳落实,着力补齐检察工作的短板,进一步修改完善检察工作报告,与代表委员携手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做深做实做细,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到实处,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