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记者看法院丨闵以荣:“一站式”建设划上圆满的句号

2023年02月02日 18:13:3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云南法制报记者 闵以荣

写下一句话可能只需要10秒,但是这10秒的背后却是可能是3600秒甚至36000秒的思考。而这份思考却会是实实在在地来自于365天司法为民的扎实工作。

过去一年,我参与了楚雄州法院系统的多次采访活动,见证了全州两级法院在诉源治理、营商环境方面的奋进发展。

我看到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谋划部署、作为推动全州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狠抓落实,各项措施扎实有效。

在采访中,我惊喜地发现,两级法院已经基本建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完成多元解纷和智慧诉讼服务的现代化转型,实现立案、调解等主要对外服务事务100%全流程在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率100%,跨域立案服务覆盖率达100%,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化解纠纷数量占一审民商事案件65%以上的目标任务。

去年,我参与了云南省委政法委“奋进新征程,云南更平安”的系列采访活动。更近距离地感受了两级法院在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中开展的各项工作是如何地便民利民,如何抓实抓细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

从我的采访中,我了解到楚雄州中院、楚雄市法院、元谋县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被表彰为“全省优秀诉讼服务中心”,禄丰、双柏、牟定、南华4个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规范化诉讼服务中心”。截止2022年12月31日,楚雄州两级法院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质效评估指标》2.0+评价体系中,楚雄中院及辖区10县市基层法院均获得最高分,11个法院均排名全省第一。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相信并不是偶然,这是全州两级法院长期以来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强化统筹协调,狠抓诉源治理,突出“分调裁审”,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源头化解和快速化解;强化整体联动,集成服务和科技运用,全面推动诉讼服务标准化建设、集约化建设和智能化建设的有益实践。

在未来,我相信,全州法院将秉承优良的司法作风,持续通过“诉讼服务+便民利民+多元化解+在线调解+党建品牌”,做实做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诉讼服务等工作,一定会将一站式建设提档加速,成为便民利民、多元解纷的桥头堡。(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谭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