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检察为“事实孤儿”搭起爱的避风港

2023年01月29日 12:01:3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快过年啦,我们来看看你,孩子1月份的事实孤儿救助金收到没有?”

“谢谢你们的关心,救助金从去年3月开始就按时打到孩子的医疗保障卡上了,节前这个月应该会提前打来的。”

1月11日,禄丰市检察院办案团队来到大姚县金碧镇某某村,对刑事被害人的女儿钱小洋(化名)的孤儿救助金发放等救助情况进行回访慰问。钱小洋的新抚养人钱梅梅(化名)放下手中的家务,边接过检察官送来的慰问品边答话。

案情回顾

被告人钱某和被害人杨某某因感情矛盾起诉离婚,2021年4月21日,钱某再次想与杨某某和好被拒时,用事先准备的作案工具,连捅杨某某背部和腰部数刀后逃离,杨某某因心脏被刺中急性失血死亡。

2021年12月25日,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处被告人钱某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杨某某死亡、钱某被采取强制措施后,膝下留有两个孩子,长子钱大洋(化名)正在上高中,次女钱小洋年仅5岁,无人抚养。禄丰市检察院在承办案件中,将该案作为司法救助线索及时移送该院控申部门,审查后与当事人联系,对其子女进行司法救助,及时发放了救助金4000元。

本着“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原则,市检察院为真正帮助兄妹摆脱困境,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与市妇联、教体、民政等部门及当地政府沟通,协调民政部门认定钱小洋为事实无扶养孤儿,从2022年3月开始每月领取1200余元救助金,直至其年满18周岁,并在上大学后还可申请一笔上学费用。走访学校为钱大洋提供心理救助,鼓励其积极乐观生活学习,并送去救助金。兄妹俩户籍所在地党委政府将两人纳入低保,并发放临时救助,解决了兄妹俩的燃眉之急。

2022年1月,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钱小洋极有可能处于无人监护、流离失所的困境,经调查走访,本着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原则,在近亲属中找到了适格的监护主体,经多方多次协商办理,将钱小洋的抚养权变更给其近亲属钱梅梅,并签署了监护协议。

“小洋现在生活有了着落,检察官们对我家的事很用心,工作做得细,尽心尽力,经常把电话打到我打工的地方。现在小洋洋都开始叫我妈妈了,我不外出打工了,一定照顾好她,既要对得起这声‘妈’,更要对得起检察官的付出。”小洋的新监护人钱梅梅如是说。

“今后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尽力协助解决。”检察机关办案团队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孤儿救助金发放的同时,关注兄妹俩的生活境况和心理健康,定期开展走访,发挥未检部门优势,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钱小洋开展心理疏导,鼓励她积极面对生活,增强自信,扫除心中的阴霾,投入今后的生活。(禄丰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