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挑战不可能的“刑动力”

2023年01月28日 17:39:2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懂技术的人,向来是受人尊敬的。尤其是桂林这种金牌技术员,作为元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自然是技术员中的翘楚,一提到他,认识他的人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

面对一个需要从十一楼的楼顶爬下进行沿途勘察的高坠案现场,在场的所有技术员们都伸出大拇指在夸耀他:张小帅说:“队长,你最棒,这种技术活非你莫属!”,聂晓剩说:“林哥你上!你艺高人胆大,实乃我辈之楷模!”,杨二富说:“你是中队长,当为我之表率!”,朱清表示赞同:“我们会给你加油鼓劲!”。

桂林听着他们的夸奖心里非常受用,但伸出头看了一眼护栏外的11层楼、三十多米的高度又着实让他有些胆战心惊,脑海中不由想到:“若是不小心摔将下去,焉有命在?我那弱妻幼子岂非可怜?”

是技术活更是苦力活,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事已至此,岂容退缩?再危险的事也总得有人干,没有监控也没有目击者,唯有沿着高坠者的坠楼路径仔细检查,才能弄清楚他到底是从哪里摔下去,是否有他人加害的迹象。而无论从作为队长的职责上来说,还是从技术水平的需求上来讲,作为真正金牌技术员的他都义不容辞,就算大家不说,他也是准备自己亲自上阵的。于是桂林强压心头的恐惧,装出一副风轻云淡的样子,摆摆手说道:“这点小事,何足道哉?自然是该我上的,只是……”他顿了顿,咬牙切齿的叮嘱道:“你们几个可得把绳子拉好了,索扣也检查好。”

“这是自然,我们一定拉好绳索绝不放手!”几个人连忙点头保证,桂林这才系好绳索,绑好勘验器材和相机,再次检查了一番索扣,颤颤巍巍地爬过护栏,踩到了护栏外,紧紧的抓住护栏,再次确认安全后,才尝试着伸出踩在护栏外侧墙沿上的脚,双脚离开墙沿的一瞬间,桂林整个人猛地向下一坠,他的心也猛然提到了嗓子眼,仿佛要跳出来了似的,好在只是下坠了一点,绳子就绷直了。桂林整个人便仅靠一根绳子悬在了三十多米的高空,脚下空空的失重感让桂林有些不适应,心里有些发毛,没有着力点的他被一根绳子吊着在高空中晃悠着,他连忙伸出一只手扶住十一楼的窗沿上方,稳住身形,长舒一口气,不断地给自己心理暗示:“高空作业的职业多了,虽然没有他们的设备,但也只是舒适性差点,安全应该是没问题的,没事没事。”这样想了以后,他才稳下心神,集中精力开始准备沿高坠者下落的路径进行详细的检查勘验。

“控制好绳索,慢慢往下放一点”,检查完了眼前的一片区域,桂林朝楼顶的人吩咐道。大家便开始小心翼翼地向下放绳索,桂林便开始缓缓下落,刚下降了十多公分,桂林急忙叫停,又开始逐厘米的开始检查楼墙外的痕迹线索,他就这样一点一点的仔细检查着,不停地取出、放入勘验器材,睁大了眼睛生怕错过了任何一处细节,时不时的取出相机,对焦、拍照、固定证据。一刻不停顿地动作让他在高空中左右晃动,脚下空空的他看了眼下方,顿时心里发毛,抬起头不敢再看,沉下心一心一意的又开始检查起来。

长时间被绳索吊在空中可不是一件舒服的事,尤其是像桂林这种心宽体胖的壮汉,体重越重,重力就越大,绳子就勒得越紧,很快,缠绕在桂林腋下和胯间的绳子就开始把桂林的双肩和双腿勒得生疼,胸部也因为绑带收紧而有些发闷,但桂林并不打算加快进度,疼和闷都可以忍,但勘验工作可不能草率,这是对一个刚刚逝去的年轻生命的负责。

对现场认真负责,是一个技术民警对死者最大的尊重与告慰。所以桂林只是扶着楼房外墙,借力尽量活动一下双肩和双腿,稍稍缓解一下腋下和胯间的疼痛,丝毫没有任何加快进度的想法,顶多就是想念一下另外一个技术骨干小波,苦着脸想道:“哎呀呀,这种现场还是瘦一些的小波最合适,我这种胖子实在是有些为难,可惜小波又培训去了。”这样想了想,桂林又开始投入仔细的勘验中,绳索一点一点的下降,桂林一寸一寸的勘验、检查、拍照、留证。时间在不知不觉间过去,他的腋下双腿已经疼得有些麻木,楼顶的人紧拉绳索的双手也已经发红,继而发白,开始不住的发抖,但仍旧死死缠绕在几个人的手里。在最后的杨二富回头看了一眼仍旧死死绑在楼顶另一侧护栏上的绳索,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一些:快了快了,已经下降到三层了……

终于,桂林的双脚再次落到了地上,脚踏实地的感觉让他安心不已,他将绑在身上的勘验器材、相机、提取的痕迹物证一一放下,满头大汗的靠着墙角坐下,解开胸口的绑带大口的喘着气,虽然累得够呛,腋下腿间恐怕也磨破皮了,但看着提取的痕迹,想着已经弄清楚的真相,他不由得又笑了起来:咱们干刑警的,就是牛!(元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聂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