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警民联调再发力 为民解忧促和谐

2023年01月04日 15:04:2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他欠我们的钱已经拖了一年多,要不是被逼无奈,我们也不愿在他家吵闹。今天多亏你们两个所的同志了,如果没有你们出面帮我们解决,这大过年的,我们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呢......”近日,武定县万德司法所与万德派出所联防联控联调,成功化解一起借款合同纠纷,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干警面对面了解核实案情有)

 

【案情简介】
张某与李某系夫妻,双方与柯某在务工时相识,后柯某以经营需要为由,屡次向张某夫妇累计借款110000元,目前还欠90000元未偿还。在借款逾期后,张某夫妇多次向柯某索要,但柯某却找各种理由拒绝还款。几经波折,张某夫妇便从贵州老家来到万德镇柯某的家中,要求柯某及其家人偿还欠款。
【调解过程】
当万德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万德派出所民警到达柯某家时,张某夫妇和柯某家人的情绪比较激动,调解员对他们进行了安抚劝解,待其情绪稳定后详细了解纠纷情况。
张某夫妇首先向调解员出具了三份有柯某签名并按印的借条,其中两份由柯某父母为保证人。柯某对借款事实和欠款金额予以承认,但表示目前确实无力还款,希望张某夫妇能将还款时间延长。通过倾听双方当事人陈述,在了解案件事实和矛盾根源后,调解员采取了“三步走”的调解方法:一是坚持“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调解理念,耐心地对柯某进行释法说理,讲清偿还欠款是其必须履行的义务,如若再不还款,张某夫妇有权向法院提起诉讼;二是以当下疫情为背景,阐明双方难处,引导双方互谅互让;三是做深做透张某夫妇的思想工作,结合柯某家的现实情况,让柯某一次性还清欠款确实困难,为纠纷解决提供最佳对策,防止“解而不和”。

(干警在耐心开展调解)

【调解结果】
法理融合,情理并用,两所联合的调解方式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柯某目前先偿还20000元,余下的70000元欠款以分期还款的方式偿还。至此,该起借款合同纠纷得以圆满化解,张某夫妇及柯某一家都对调解员的耐心调处表示感谢。

(双方签字言和)

 

【温馨提醒】
民间借贷形式灵活,手续简便,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书写规范、内容明确的借条能够更好地保护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那么书写借条需要注意的方面有:
1.金钱往来有依据。钱款借出要写“借条”,向对方还钱要收“收条”,并将“借条”收回。在条上要注明借款人、欠款人、借款时间、借款金额(大写)、利息计算方式、还款时间、签名、捺指印、盖章等基本要素;
2.借款利息需写明,否则视为没有约定利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3.出借人为确保自身合法权益,应当保留好交付凭证。在移动支付较为普遍的当下,应尽量采取银行转账、电子汇款等能够证明款项实际支付的方式进行,必要时备注借款信息,避免采用现金交付的方式,以防止不必要的纠纷;
4.法律鼓励当事人积极行使权利。借贷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宜约定还款期限,敦促借款人及时还款。一旦出现借款逾期未归还的情形,出借人应及时主张借款,避免因怠于行使权利丧失胜诉权。出借人应当重视对催收通知、借款人还款承诺等诉讼时效中断证据的收集和保存,避免债权的实现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