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与法同行,“宪”在进行时

2022年12月27日 16:35:2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期间,为进一步维护宪法权威,姚安县官屯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各村(社区)、部门广泛参与,推动宪法学习迎来新高潮。

依法行政,“宪”在宣誓。为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做宪法的忠实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推动官屯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各个方面。12月4日,官屯镇80余名干部职工向宪法宣誓。

法律知识,“宪”在学习。通过职工例会、相关工作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法入民心,“宪”在呈现。在官屯街设立宣传点,为村民发放《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等宣传材料。设立咨询台,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共发放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200余份,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

法护成长,“宪”在开始。官屯司法所工作人员到辖区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工作人员从宪法是什么、宪法日的由来、宪法与我们的关系等多个角度,对我国现行宪法做了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宪法在我们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之中起着重要作用,号召大家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做新时代法治好少年。同时组织辖区6所小学开展一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

法治护航,“宪”在行动。司法所积极走访联系企业开展“宪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访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和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及企业发展中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问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谈,同时向企业、职工发放了宪法宣传单页、民法典等法律书籍200余份。

官屯镇将全面推进“法治官屯”“平安官屯”建设,坚决落实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将法治精神融入基层发展全过程。(姚安县司法局  自褔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