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沉浸式”调解,让群众难题不难

2022年12月21日 16:21:2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禄丰市妥安乡李某和普某之间一场长达4年之久的宅基地界线邻里纠纷得到及时调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有效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11月8日,李某到妥安司法所反映,宅基地确权调整以来,他和普某邻里两家宅基地界线不清,2018年至今,两家一直争论不休,经常发生争吵,还因此发生肢体冲突,请求协调解决。为了及时有效解决两家矛盾纠纷案件,查清案件事实,妥安司法所召集乡村规中心、自然资源所和村干部一起来到现场,对当事人争议已久的宅基地界线纠纷进行实地丈量、勘验,并查阅双方宅基地使用权证,在此基础上,调解人员向当事人双方开展了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并劝说双方当事人邻里和睦胜远亲,处好为上,相争害己的道理,通过以法析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双方语气渐渐平和,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受到了当事人和现场群众的一致称赞。

群众的需求,就是司法部门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妥安司法所以“化解矛盾防风险、调解纠纷促和谐”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尽心竭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禄丰市司法局  花之金 张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