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法院:念好“三字诀”,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09日 15:38:4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楚雄州两级法院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全方位“学”习研讨、全领域宣“讲”宣传、全覆盖落“实”到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楚雄法院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念好“学”字诀,思想上对标对表。制发《全州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深学原文、深悟原理。领导干部专题学。全州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楚雄中院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2次,10县(市)基层法院党组专题学习20次。线上线下全员学。全体干警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APP等媒体开展线上自学,通过观看中央新闻联播、浏览“学习强国”新思想等重要版块、各级党报党刊网站、各级官方微信公众号、“云岭先锋”APP、“云南干部在线学习”课件等常态化抓好个人自学。楚雄中院组织干警在周保中将军纪念馆齐唱红色经典歌曲、齐颂红色经典诗词、重温入党誓词。牟定法院组织干警到楚雄市子午镇云龙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用“七个一”学习体验教育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双柏县人民法院机关第二党支部到法脿中心法庭开展“法系彝乡、走读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楚雄中院创新推出“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检验干警学习效果。全州法院干警认真参加由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主办、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制作的“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竞赛”,干警们赛知识、晒得分,在比学赶超中学精神。

念好“讲”字诀,行动上紧跟紧随。领导干部带头讲。发挥“头雁效应”,楚雄各法院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宣讲,楚雄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魏炜在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干警大会上带头传达学习、带头研讨交流。各县(市)法院院长、法院各党支部书记分别于所在院、所在支部开展宣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促进了法院干警跟进学。深入基层入户讲。走向基层、走进群众,楚雄中院机关党委统筹各党支部到挂包联系点双柏县石咢嘉镇开展“双联双促”主题党日活动,挂包干警深入结对联系户中以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语言进行宣传。楚雄市人民法院到楚雄市大过口乡依齐么村委会向群众集中宣讲,切实推动新思想新理念在基层传递。榜样引领示范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国最美公务员段莉萍、全国模范法官倪志敏、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周忠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罗光俊、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钟磊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先进典型带学促学、激励奋进。青年干部创新讲。在青年干警中广泛开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来读”、“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些关键词要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楚雄法院干警中引起热烈反响”等学报告、读原文、悟原理学习活动,勉励青年干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媒体融合全面讲。全州法院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网络传播平台开设“聚焦党的二十大”网上专题专栏,持续推出“奋进新征程,我想对党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法院干警这样说”等系列新媒体产品,被省州媒体采用17期,在网络宣传上展现新面貌、新作为。

念好“实”字诀,落实上见行见效。全州法院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当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破难题、解新题,切实把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激励广大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用审判执行工作业绩检验学习效果。审判执行质效更“实”效。攻坚全年审判执行目标任务。2022年1至11月,全州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3304件,结案39815件,综合结案率91.94%,排全省第1位;全州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得分95.28分,排全省第1位。护航绿美楚雄更“实”在。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落实在全州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具体行动中。全州法院挂牌设立13个巡回审判点、10个法律服务点、1个司法保护宣传教育基地,实现楚雄辖区重要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司法服务全覆盖。双柏县人民法院绿孔雀家园法律保护巡回审判点,成为云南省首个绿孔雀家园法律保护巡回审判点,被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南总站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022年12月5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即将开幕之际,云南楚雄州绿孔雀家园法律保护被写进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更“实”惠。始终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建立涉企案件办理高效的“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及时实现企业胜诉权益;深推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2022年全州法院员额法官定期深入40家重点企业和192家结对企业指导发展300余次,服务保障楚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王莉 李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