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宪法宣传周!精彩呈“宪”

2022年12月12日 15:17:0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弘扬宪法精神 践行法治思想

12月4日

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

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

四十周年纪念日

12月4日—12月10日

是第五个全国宪法宣传周

 

“宪”在守护,“法”伴终生。连日来,楚雄市法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并制作宪法宣传周微视频,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着力营造全民尊法知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宪”在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12月5日,楚雄市人民法院庄重举行升国旗暨宪法宣誓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冬日的朝阳冉冉升起,全体干警庄严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并高唱国歌。

 

“宪”在宣讲

栗子园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成功经验的“示范典型”,也是楚雄市法院探索创新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延伸司法服务的第一站。

12月5日晚,段莉萍法官走进栗子园社区,向居民讲解关于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宪法知识,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合理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宪”在守护

12月6日,楚雄市法院驻村队员走进野猪塘民族小学,为159名学生“开课”。

驻村工作队的干警用简单易懂的话语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宪法发展历史、法律地位等基本内容,并利用法院审理的真实刑事案例解释刑事责任年龄、刑事法律后果等基本法律知识,让同学们对宪法及法律有更直观、更清晰的认知,增强同学们法律意识,同学们也积极交流提问,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宪”学“宪”用

12月6日,楚雄市法院大过口乡野猪塘村委会驻村队员,利用宪法宣传周契机,带领小水田和老五街村民小组167人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有关论述的精髓要义,引导村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驻村工作队干警结合生动鲜活的司法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引导大家树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宪”身说法

12月9日,楚雄市法院开展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刑事审判庭一级法官秦晓燕从维护宪法权威、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等多个方面和武装部的官兵一起交流学习宪法等法律知识。

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秦晓燕利用深入浅出、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在学习思考中增进对《宪法》的了解,切实感受到“法在身边”,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楚雄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