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关爱老兵解难愁 法律援助暖人心

2022年12月12日 15:11:0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禄丰市于2021年底在市法律援助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禄丰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成立后积极为军人(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法律咨询,组织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军营为官兵普及法律知识、积极办理涉军人(退役军人)及军属法律援助案件,最大限度维护其合法权益,为我市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做出了贡献。

近日,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代理了一件退役军人姚某某向李某某追讨拖欠工钱案,为原告姚某某追回工钱 7700元。 姚某某对援助律师感激地说:“党和国家的政策真好,法律援助追回了拖欠我多年的工钱,身为退伍老兵,我感觉很光荣、很踏实、很幸福。”

这背后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2017年,禄劝县的李某某在禄丰市广通镇以及楚雄市子午镇承包了土地整治工程,雇佣姚某某为其拉运混凝土,约定每天工钱 300 元。当年5月14日,经结算被告欠原告工钱 7700元。几年来原告姚某某多次往返禄劝县找被告讨要工钱,但被告一直在逃避付款,不接电话、不露面。

2022年7月17日,姚某某到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请求帮助。在耐心听完姚某某的来意和诉求后,接访律师向姚某某解释了相关法律援助对军人(退役军人)及军属的相关规定,并安抚他不要心焦,法律援助站会依法帮助他追讨工钱。

指派律师第一时间约见原告姚某某,了解案件详细情况、查看已有证据材料、研究分析诉讼策略,制作了委托书、谈话笔录等材料线上发送给被告所在地的禄劝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完成了特别授权。

禄劝县人民法院根据案情,决定先期做诉前调解处理,于11月25日在禄劝县人民法院团街人民法庭进行了诉前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被告分两次付清原告姚某某工钱7700元,法庭当庭进行了司法确认,1件拖欠多年的工钱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禄丰市司法局  花之金 攸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