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27年从检路,诠释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2022年11月11日 14:27:0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地位不高、权势不重,却无怨无悔地付出,默默无闻地奉献;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嫉恶如仇、刚正不阿,却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倾力解决群众疾苦。他们就是检察干部!

焦丽是普通检察干部中不平凡的一份子,面对繁重的工作,她没有抱怨;面对上访群众,她没有逃避;面对被害妇女,她倾力救助。坐在永仁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大厅的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知性而有亲和力。就是这位女检察干警,从事检察工作27年,从事控告申诉工作17年,从事司法救助工作9年,27年的时光镌刻了一件件案子,她始终初心依旧,没有辜负胸前那庄严的检徽,先后荣获信访先进个人、优秀检察官等荣誉。
一件刑事案件、一个受害家庭,无不牵动着她的心;一次司法救助,给被害人一家带来创伤后的希望,给予她继续前行的力量……

李某某:“谢谢您们,在家里遭受了这么大的事情后给我帮助,让我有坚持下去的希望!您看这样填写可以吗?

焦丽:“可以的,我们会尽快向相关部门上报救助材料,多方争取救助资金。”

李某某系农村地区刑事案件被害妇女,刑事案件发生后被害人李某某家中仅剩其一人,因受伤严重,李某某生活无法自理,只能与出嫁至大姚县的女儿共同生活。李某某就医治疗欠债10万余元,还有后续治疗、康复等大额支出,家庭陷入困境。办案过程中,永仁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李某某属于农村地区重点救助对象,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焦丽作为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负责人,认真审阅了案卷材料,实地走访了被害人所在村委会和村民小组,详细了解了被害人的家庭状况。考虑到李某某伤势未恢复,行动不便,她亲自上门至大姚县六苴镇李某某女儿家中教李某某写申请材料,调取所需资料。由于李某某女儿家住偏远山村,山高谷深,车辆行至半路已无法继续前往,为了尽快解决李某某生活面临的困难,焦丽步行前往开展工作。在步行过程中,不慎从斜坡上滑到坡底,导致右手部位骨折,经鉴定为十级伤残。受伤后,焦丽忍住手部疼痛,坚持教李某某填报完申请材料。在住院治疗期间,焦丽在医院里坚持把李某某司法救助案所需材料全部准备完毕,并积极向院领导汇报。经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多方努力,县医保局对李某某进行临时救助50000元,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对李某某给予一次性司法救助50000元,这两笔救助金无疑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李某某的燃眉之急。司法救助案件办结后,焦丽积极对李某某进行了回访,掌握其生活现状及救助落实情况,帮助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谢谢您了,受伤了还坚持救助我,让我顺利渡过难关!如果没有您们的帮助,我都早已丧失了生活的希望和勇气。”李某某收到救助金后,打电话向焦丽哽咽地说道。

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最基层、救助被害人,这是在控申部门工作的日常,焦丽觉得做控申工作,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急人所急、解人之忧,让群众感受到温暖,体会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春夏秋冬天上云,风霜雨雪脚下路。焦丽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细腻的人文关怀为司法救助注入检察温情,成为老百姓最贴心的暖心人。内心温柔,却有力量。这是对焦丽最真实的写照。她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走过的道路,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是扎实的,她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诠释了“检察忠诚”的真正含义。(永仁县人民检察院  张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