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踩热田间地头 播撒“平安种子”

2022年12月23日 14:28:1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武定县公安局广大民辅警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播撒“平安种子”,警营内外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与梦想。

入村宣讲,广纳民意。各派出所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及日常走访宣传,深入村村寨寨,用最平实的语言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冬春安全防范知识和反诈知识,收集辖区群众对基层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

“现在电信诈骗套路非常多,千万不能贪小便宜,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涉农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田心派出所民警走进利米村,用亲切的彝语,以拉家常、问收成为切入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普法的方式,讲授反诈骗相关知识,手把手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田间走访,播撒平安。各派出所民辅警走进田间地头,宣传各类安全防范常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广泛播撒“平安种子”。

就地“断案”化解纠纷。东坡派出所成功调解两起邻里间土地纠纷。民警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后,对争吵双方进行法制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邻里关系的角度分别对其进行劝说,同时请求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协助化解。通过耐心劝说,双方情绪终于缓和下来,均对之前冲动争吵的行为表示后悔,也都放下了以前积攒下来的隔阂矛盾,相互致歉,和好如初,有力促进了邻里和谐。

“秋收秋种季节纠纷较多,有个公平公正说理的地方,就能避免大部分冲突。我们随时关注着秋收进展,对易发生的各类纠纷和安全隐患开展排查与化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全力维护秋收稳定。”民警刘绍杰说,运用情、理、法妥善处理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是刘绍杰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更是武定公安民警、辅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办好小事,为民解忧。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中心,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小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路遇群众车辆引擎故障,他们急忙“搭火”推车化身修理工;接到到群众报警顽皮孙女走失,他们急忙调取监控循线追踪找到在同学家玩的熊孩子。

攻破小案,守护安宁。始终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小案”当成“大案”办,回应群众期盼,推动案件破案率、追赃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