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南华五街“一站式”调处,为基层治理“加温”

2022年11月22日 14:02:0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南华县五街镇位于南华县中西部,辖14个行政村13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9245人,其中彝族人口占92.1%,是典型的彝族聚居地。做好少数民族群众工作、调解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成为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今年以来,五街镇以“三力”为抓手,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加强排查,提升“掌控力”

全镇上下形成“人人都是排查员、人人都是调解员”的工作合力,各单位干部无论下村开展什么工作,都会抓住走村入户的机会,听民声、察民意,了解各村群众近况,捕捉可能产生矛盾纠纷的蛛丝马迹。

以家庭安全风险评估为契机,深入排查家庭婚恋纠纷,细致排查矛盾纠纷隐患苗头和不稳定因素,把各类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整合力量,增强“化解力”

成立以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镇妇联、社会事务办、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为成员的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既相互融入又各司其职,既是调解员,又是普法和法律援助服务员,构建形成“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工作格局。

以综治中心为核心,建立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接待、法制宣传、矛盾调解、心理疏导、民生服务、基层维权维稳等功能为一体的维权站,积极探索“事情共议、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机制。

深化宣传,巩固“防控力”

坚决贯彻落实“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思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维权知识讲解,突出源头防控。践行法治副校长制度,扎实推进法治进校,不断增强孩子们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能力,鼓励学生争做普法宣传“小小宣传员”,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以学校法治教育辐射带动更广泛的群众法治教育。

全镇干部职工将日常进村走访和宣传教育有机结合,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双语”宣传,以案说法,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南华县五街镇   王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