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戌街乡“五抓”促人民调解实现“双赢”

2022年12月08日 11:14:1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人民调解制度是被誉为法治的“东方经验”,是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以来,牟定县戌街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超前预判,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实现了矛盾纠纷防范化解与群众满意的“双赢”。

抓预防。按照“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发生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的思路,针对辖区内主要集中在婚姻家庭、邻里之间、经济赔偿、土地承包、房屋宅基地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超前思谋此类问题在处置中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科学谋划应对措施,尽可能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抓排查。注重人民调解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在春节、元旦、疫情防控及命案防控等重要时段,组织各级调委会对辖区矿山、企业等重点部位、重点流动人群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并积极调处、化解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抓培训指导。在健全乡、村、组调解组织基础上,通过以会代训、现场指导和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大对村、组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建立和健全“一员多用”机制。

抓规范。加强指导和管理,持续抓好村级调解组织调解业务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无纸化一站式调解普及进入新征程。严格考核和奖惩,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充分发挥“以奖代补,以件计补”政策的杠杆作用,撬动村级规范建设深入开展。

抓机制。认真贯彻执行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配合,主动协调,整合乡镇站所力量,努力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和质量。

2022年1月至11月,乡、村、组调解组织共受理和调解矛盾纠纷115件,调解成功113件,调解率为100%,成功率为98.2%。(牟定县司法局  王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