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宪”在身边 护你周全——永仁县政法系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2022年12月08日 11:00:2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12月4日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也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至12月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懂法守法,善于用法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永仁县政法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县委政法委:12月5日,永仁县委政法委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专题讲座。本次学习讲座,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体参学人员还观看了云南宪法公益广告《重磅来袭》,让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更好聆听宪法、感悟宪法,始终树牢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坚定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法治氛围。

县人民法院:12月5日,永仁法院组织全院干警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我国宪法的发展历史、宪法的权利和义务、宪法的实施途径、党的二十大关于宪法的精神等内容逐一进行了学习,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具有的特殊意义。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全体干警将宪法宣传与执法办案、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工作有机融合,每一名干警都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宣传员的角色,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开展好《宪法》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做到防疫、宣传两不误,切实提高广大居民对宪法的认识,引导居民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推动宪法宣传的全覆盖,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县人民检察院:12月2日,在宪法日来临之际,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艳丽到县民族中学讲授法治课。因疫情原因,王艳丽检察长化身网络主播在线授课,民族中学主要领导及部分老师现场聆听讲座,全校18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听课。王艳丽检察长以“青春的私密对话”为主题,运用情景模拟,结合违法犯罪真实典型案例,向师生们全面解读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师生们普遍反映,希望检察机关增加这样的授课次数,采用模拟法庭、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同学们体验到法律就在身边,增强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能力。

县公安局:宪法宣传周期间,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安全守法意识,县公安局结合农村实际,围绕“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主题,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进村组、上下学护校、制作了交通安全提示牌放置在各村组出入路口或农家宴请出入口、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在各媒体平台播放警示视频、放置宣传展板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宣传劝导作用,联合农村“两站两员”深入重点路段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和宣传教育活动,把好农村交通安全“出门关”。多渠道推动交通安全知识向农村地区延伸传播,带动形成乡村文明交通新风尚,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

县司法局:12月5日,县司法局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第12次法治讲堂学习活动,聆听楚雄州精益律师事务所主任连勇关于《学习宪法,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专题讲座、举行宪法宣誓、观看系列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等,加深全局干部职工对《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治国安邦总章程重要地位的认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全县69个县级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7乡镇结合实际,通过组织干部职工举行宪法宣誓、举办宪法专题学习讲座、观看宪法宣传片和宪法公益广告、悬挂宪法宣传标语、粘贴宪法宣传挂图、集中宣传、参加宪法知识在线答题等,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永仁政法  起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