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有惊无险!警民及时劝阻一起电信诈骗

2022年12月06日 17:46:1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小兴厂村委会大平地小组鲁女士,请注意你正在被诈骗,请不要相信,看到微信或短信请及时与昙华派出所联系0878-6387110。”12月3日,大姚县公安局昙华派出所成功见面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

上午11时许,大姚县公安局昙华派出所接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指令:辖区小兴厂村委会大平地小组鲁女士正在被电信诈骗,其手机上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已经预警,请及时见面劝阻。接到指令的派出所民警及时与鲁女士联系,但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而从派出所到鲁女士家需要1个多小时的山路车程,情况万分危急,民警及时向鲁女士手机发出短信预警,并在大平地村委会微信群中发出消息希望鲁女士能及时看到。同时,民警联系村委会干部及村民小组小组长第一时间赶赴鲁女士家中进行劝阻,看到微信群预警的群众也陆续到鲁女士家中进行提醒。

民警到达现场后,仔细检查了鲁女士的手机是否被诈骗份子远程安装操作软件,原来上午10时许,当第一个诈骗电话打进鲁女士手机时,“国家反诈中心”APP就进行了预警,提示是境外诈骗电话。但骗子冒充某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谎称鲁女士在某某市某银行办理了银行卡,此银行卡涉嫌贩毒洗钱,资金高达200多万,“通缉令马上就要下发”,吓得鲁女士按照骗子的要求,接通了另外一名“民警”的电话,根据骗子的提示进行操作。还好有惊无险!警民携手及时对其进行见面劝阻,避免了上当受骗。民警现场再次向鲁女士讲解《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几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讲解,让其第一时间了解《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增强法律意识和防骗意识。

大姚公安提示: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公安部推出的一款手机防骗软件,集整合资源、情报研判、侦查指挥为一体,在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中发挥重要作用。实名注册、开启来电预警后,国家反诈中心APP能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提示,避免上当受骗。(大姚县公安局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