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姚安公安“3+”平安再加码

2022年11月22日 18:13:1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年来,楚雄州姚安县公安局以源头治理为目标,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解决辖区治安问题,筑牢根基,绘就荷城平安底色。

警格+网格,创建治理全科网

聚焦警格与网格深度融合,把“警务工作前移、信息触角延伸、服务距离贴近、专群工作深入”作为推进社区警务战略创新的破题路径。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动员“一村一警”、社区干部群众、网格员等力量,由辖区万余名“红袖标”志愿者组成巡防队,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警网协作把平安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网格员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共同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防控体系与民“共建”,社会治安与民“共治”,平安和谐与民“共享”,推动建立警民联防新格局,全县大街小巷“定点见红、全线飘红”,形成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安新局面。

常态+“快反”,优化巡防新模式

着力深化社会治安巡防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巡逻+防控”的模式,按照辖区治安状况,以辖区居民小区、行业场所为基准的巡逻线,进行车巡、步巡的精密防控。对人流量大的商场、学校、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提高巡逻频次和密度,做到近前一步查一查,强化隐患和问题的发现与处置,扩展巡逻工作的综合效能。

新建情指大厅和情指一体化指挥调度室,利用数字手持对讲机、4G执法记录仪和警用摩托、巡逻车、防爆车等,为“双快”警务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逐步构建高效权威、职责明确、层级清晰、协调有序的实战指挥体系,快速、有效处置警情,为辖区群众点亮了“平安灯”。截至目前,城市快警共出动巡逻警力300余人次,处置警情70余起,调处纠纷40余起,服务群众400余人次。

改革+优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主动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期盼,着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警务工作模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改善提升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需求上精准发力,全力服务经济、护航发展、保障民生。

在推出12项便民措施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四个方面十四项措施”,从助力企业创业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道路交通管理、优化升级政务服务四个方面采取14项措施。各基层派出所针对特殊群体,推出“你约我跑”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加急办理、延时服务和送证上门。依托以“实有人口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乱点热点整治降压”为着力点,健全完善派出所“一室三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基层平安创建力量持续壮大,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水平。(姚安县公安局  刘芸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