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命悬一线!他急中生智救起两名落水少年

2022年11月25日 14:14:5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那天我在鱼塘对面,听见有人叫喊的声音,过去一看,远远看见有个小伙子正在救两个落水的娃娃。后面才听说救人的小伙子是法院的。”落水事件目击者陈先生这样谈道。

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上午,楚雄州大姚县人民法院干警郭沙雄在大姚县陆林村鱼塘钓鱼时,忽然听到呼救声,迅速起身发现不远处有两名落水的未成年人。“当时我快速扫了一眼鱼塘的边缘,发现落水者周围是呈斜坡状且长满青苔,比较湿滑,如果跳进水中搭救,可能待会我们三个人都无法安全上岸。”在快速的分析反应后,郭沙雄当即用抄鱼网和鱼竿先后把落水的女孩和男孩救上岸。

“把他们拉上来后,我就叫他们赶紧回去换衣服”,救人后,郭沙雄还不忘叮嘱落水者,好像从始至终也没意识到用鱼竿拉人自己也可能被拉到水中的危险。当问起这一疑惑时,郭沙雄也只是笑笑,“当时没有想这么多,想着赶紧把两个孩子救上来。”

“真是太感谢这个小伙子了,没有他帮忙救那两个娃娃,真是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承包经营鱼塘的负责人李某在得知后,连忙向郭沙雄表示感谢,“他不仅救了两个小孩,更是挽救了三个家庭。”李某万分感激地这样说。

他是楚雄州大姚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郭沙雄,退役军人、驾驶员也是他的标签。当问起他勇救两名落水者事迹时,他只是淡淡的说了句“我觉得没什么,任何人看到这个情况都会去救的,本能而已!”。

在同事眼中,他是大大咧咧的“小鸽子”,在领导眼中,他是认真负责的好帮手,在群众眼中,他是挺身而出的法院干警。

憨厚、老实是郭沙雄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第一印象似乎有点难以把他和90后、机智、勇敢联系起来,但他就是在落水者命悬一线时奋不顾身搭救的平凡英雄。

交谈中得知,郭沙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酷爱钓鱼,不加班的周末他都会到县城周围鱼塘钓鱼。

“郭沙雄救人这件事我听说后一点都不奇怪他会去做这件事,他平时在庭室里就比较热心积极,兼任司法警察与驾驶员,工作任务本来就很繁重,但只要一有空,他就积极承担接待当事人、移送卷宗、送达等部门工作,哪个同事需要帮忙也是一呼就应,是一个积极上进的年轻人”。大姚法院立案庭庭长李宝翠是郭沙雄的部门领导,谈起郭沙雄,她也是津津乐道连连称赞。

“郭沙雄是我们单位的驾驶员,来单位两年多,一直都是任劳任怨,不管安排去哪里出差,都果断回复‘好,几点出发’,从来没有一句反驳和抱怨”。大姚法院负责驾驶员调配的综合办公室主任王勇对郭沙雄的驾驶员工作也是非常满意。

“我们经常坐他的车出差,他给我最大印象就是有军人与身俱来的自律,时间观念很强,每次出差不管多早,他总是早早的把车停在院子里等我们”。大姚法院送达团队王云说道。

生死关头勇作为、危急时刻显担当。郭沙雄用机智、勇敢和担当展现了楚雄法院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铁军品质。

为郭沙雄点赞!司法为民,楚雄法院将慎终如始一以贯之。(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董薇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