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官拒收红包 彰显廉洁风范

2022年11月01日 17:58:2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牟定县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原告向法官发送红包表示感谢,法官当即拒绝,彰显了廉洁为民的司法风范。

速裁团队普建华法官在承办杨某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一案中,了解到双方当事人目前都在千里之外的广州打工,为避免双方当事人来回奔波,加上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庭前普法官主动添加双方当事人微信,与之沟通案件情况。经与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通过云上法庭调解平台进行远程网上调解并进行网上笔录核对及签字。

在案件调解结案后,原告为了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通过微信给普法官发起了388元红包,普建华法官态度坚决地回绝了,在红包发出后24小时,红包内金额自动退回到原告的微信账户。随后,普法官立即向牟定法院政治部提交了书面情况说明。普法官表示:“当事人虽然是出于感激之情而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但这份心意能领,红包却不能收,依法办案是我们的职责,感谢当事人对我工作的认可。”

承办法官拒绝收受红包的举动是牟定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拒收红包金额虽不大,但展现的却是法官恪守职业道德、坚守廉洁底线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牟定法院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始终将廉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提升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努力营造“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清廉机关,形成了“讲廉洁、讲公正、讲正气”的良好氛围。(牟定县人民法院 李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