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一言不合起纠纷 巡回审理化干戈

2022年09月21日 15:56:3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禄丰市人民法院罗次中心法庭巡回审理了一起亲戚之间引发的健康权纠纷案。庭审邀请了碧城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樊厂村委会村民三十余人参与了旁听。

原告郭某姐妹与被告王某夫妇、赵某系堂姐妹亲戚关系。2022年6月,双方因经济纠纷发生言语冲突,吵闹中,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进而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原告受伤,后双方报警处理。由于两家矛盾积怨由来已久,谁都不愿轻易放下心结,纠纷发生后,郭某到医院住院治疗产生了相应的治疗费用,经当地派出所调解未果后起诉到法院。

庭审前,承办法官前往派出所调取了案件相关材料,了解纠纷发生的起因及经过。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都认为是对方先动手的,考虑到原被告系亲属关系,又是同村人,且案件所涉金额不大,矛盾虽然未调和,但具有一定的调解基础。休庭后,承办法官以调和亲戚关系为突破口,耐心倾听了双方倾吐的家长里短,劝解双方作为亲属,更应该放下怨念,相互体谅,维系来之不易的亲情,明白“金钱难买和睦亲”的道理。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通过摆证据、讲法理、谈情理,安抚当事人情绪,最终,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放下执念,各让一步,由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各项损失8000元,本案得以圆满调解。

法官释法: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矛盾冲突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作为亲属,本应勠力同心,互谅互让,却因一时冲动大打出手导致身体受伤、关系受损,不冷静的解决方式终将造成财产和人身的双重损失,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罗次中心法庭坚持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让人民群众通过身边真实案例感受法治、接受教育,以案件审判“小切口”讲好和谐稳定的“大道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禄丰市人民法院 张进忠 杨蕊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