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县召开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暨“四个专项行动”推进会

2022年09月16日 14:59:3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9月15日上午,元谋县召开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推进会议通报2022年1-8月以来全市信访工作情况,对当前形势分析和下一步工作措施作安排部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杞永斌主持,县委书记刘文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刘文跃指出,去年以来全县信访工作持续平稳向好,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尤其是各重要敏感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实现了平稳过度的工作目标,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但是,从当前形势看,部分乡镇多次发生信访人到州赴省进京走访,各类信访矛盾纠纷问题仍呈高发多样态势,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

就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保障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实现“三个不发生”的目标,刘文跃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坚决扛起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信访工作政治责任,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增强政治意识,抓紧抓实信访工作。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必须高度警觉,排查隐患,对面临的形势保持清醒,做到心中有数,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持续细化工作措施, 全面抓实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信访工作重点任务。抓矛盾纠纷排查,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强化各级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工作责任制,用好“4+2”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全面强化事前防范、重点攻坚和依法治访,坚持依法解决问题和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并重,切实树立正确维权导向,增强化解信访问题的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研判预警,确保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对可能引发群体上访或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进行先期预测、先期研判、先期介入。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下访,主动上门,县处级领导必须与包案的信访人见面,对信访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解疑释惑工作。五是严格落实“五包”教育稳控责任,加强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教育稳控。六是进一步加强依法治访,确保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极少数信访人在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之后仍然不断信访,不但扰乱了正常的信访秩序,还破坏了社会基本的公平正义。我们要用好法律武器,推行依法信访,这既有利于推动信访人接受依法处理结果,促进信访人停诉息访,也有利于规范信访人行为,引导信访人依法信访、规范信访,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信访工作氛围。(元谋县信访局  杞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