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开学第一课 我们“未”你而来

2022年09月01日 10:26:0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又是一年迎新季,正是少年启航时。8月29日,武定县万德司法所、万德派出所和镇综治办的普法志愿者们以万德中学的开学典礼为契机,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以“青春路上 法治护航”为主题的首场法治课,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少年阶段比喻为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比喻,提出抓好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万德司法所工作人员以“青春”为引,以青春期的特征和情绪处理为切入点,结合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常见的犯罪类型、犯罪特征、社会危害性以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途径,引导同学们拒绝不文明行为,守住道德底线,不逾越法律红线。
“当遇到危险如何应对?秘籍是不以暴制暴,不鲁莽,不沉默……”“花季少年因小矛盾演变为校园欺凌,甚至使用暴力、极端方式来解决问题,一念之错酿成悲剧,令人惋惜……”万德派出所民警采取以案释法和现场解读的方式,对打架斗殴、携带管制刀具、盗窃、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和故意毁坏财物等行为带来的法律后果为同学们敲响警钟,告诫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要涵养道德品行、增强法治观念,远离校园欺凌。

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授课,同学们津津有味地聆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听完这堂法治课我很受触动,以前觉得犯罪离自己很远,现在感觉犯罪可能隐藏在一个个不小心、一次次冲动之中。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遵守校规校纪,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学生,保护好自己,远离违法犯罪”。八年级的张同学在上完法治课后这样表达自己的感想。
学校领导也向普法志愿者们发出了下一场邀约,“希望能够通过丰富多彩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切实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希望同学们左手握青春,右手握平安,梦想放肩上,平安伴成长”。万德中学校长杨晓睿如是说道。(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