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能动履职“三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破难题解民忧

2022年09月01日 11:17:3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自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以来,姚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举措,努力从源头上化解行政争议,在司法实践中积累了行政争议化解和行政检察监督的良好经验,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强化日常沟通,建立行政争议化解联系机制。检察机关与行政复议办公室以及法院建立起行政争议化解的日常沟通联系机制,不定期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议,对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按照诉源治理工作要求,要求行政机关主动报告争议内容,找出矛盾原因,有针对性的形成争议化解方案,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实现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的深度融合。

强化前端治理,引导多方化解力量定分止争。积极探索诉前、诉中行政争议化解,通过调取案件材料,与争议双方分别座谈听取意见,召开圆桌会、听证会等方法,厘清案件事实,精准定位争议焦点,引导行政相对人熟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行政机关领导参与争议化解,灵活运用适合的工作方法组织双方面对面深入坦诚交流,从情、理、法三方面细致化解行政相对人心结,最终促成行政争议的化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做到案结事了。

强化精准监督,力求行政争议源头预防。检察机关在争议化解后围绕涉及行政执法、行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限期进行整改回复,推动公平、公正、规范执法,提高执法部门责任担当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目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22年以来,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化解行政争议案件6件,化解成功率达100%。下一步,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能动履职,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做实做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