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委政法委突出“四个根本”提高政治督察效能

2022年09月21日 16:36:0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楚雄州委政法委在推进《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学习贯彻中,牢牢把握政治督察“四个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利剑”作用,通过精准“把脉”、详细“问诊”、对症“开方”,努力提升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水平。

9月8日,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专刊上以“州委政法委以政治督察为抓手、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题,对州委政法委政治督察的做法予以刊载。9日,楚雄州委书记刘勇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和表扬。

重点明确  聚焦政治督察根本要求

分阶段以楚雄州委政法委班子成员为组长、副组长,抽调州级政法单位骨干组成政治督察组,统筹纪监力量对被督察单位政治生态进行深度把脉,帮助政法单位校准落实上级要求中出现的“落差”“温差”和“时差”问题,实行组长负责制,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督察的根本要求,对标对表,对四县市委政法委和三家州级政法单位展开政治督察。综合运用常规督察、专项督察、延伸督察等方式,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开展知识测试、个别谈话、民主评议、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形式查问题、促整改、见真章,着力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警宽松软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督办交办,发挥政治督察制度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在真抓实干中落实督察要求。

校准偏差  紧扣政治督察根本指南

认真落实“党管政法”的政治属性,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大政治部”作用,紧扣环节针对被督察对象履行党管政法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意见建议,找准督察靶心,设计制作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表、知识测试试卷、谈话参考提纲,进行延伸谈话、暗访了解、核查问题。并向组织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增长项固底板,提出全系统、全区域制度规范化建设要求,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动真碰硬  把握政治督察根本纪律

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督察的根本纪律,各级领导和基层干警表示,三轮政治督察一针见血,问题症结找得准,整改措施提得实,真正起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察一地、警醒一片”的作用,是一次严肃的政治洗礼,今后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表层向纵深持续推进,不断推进政法机关政治生态出清向好,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干警切实担起职责使命,把智慧力量凝聚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上来。

以改促建  抓实政治督察根本保障

把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政治督察根本保障,通过动真碰硬实施督察,按照老病、新病、未病一起治和当下改、长久立、治根基、固基本的要求,拔除老病病根,消除新病诱因,排除未病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薄弱环节,推动解决县市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贯彻执行“一把尺子量到底”,整体推进“一盘棋”,政治督察的功能作用正在逐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