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这堂没有讲台的法治宣讲课,很精准

2022年09月27日 16:16:3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今天的这堂法治课不一般。为什么不一般?这堂课没有讲稿,没有讲台,检察官结合办案实际,以案释法为丙间村委会村级干部带去了一堂“即兴”的法治课。

近日,元谋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振光到丙间完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授课结束后与丙间村委会村级干部交流酒驾醉驾案件的处理,村委会干部热情邀请刘振光检察官为他们讲授有关危险驾驶罪的相关内容。

刘振光检察官说:“自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交通安全口号,可还是有人以身试法,最终触犯法律底线”。

为了让干部们更加能通俗易懂的了解危险驾驶罪,刘振光检察官讲解了今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醉酒驾驶案件及公职人员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典型案例,围绕危险驾驶罪的定义、判定标准、造成的危害、危险驾驶共犯以及酒驾的代价等方面,告诫每一名村干部切勿抱有侥幸心理,真正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同时,做到不劝酒,不为醉酒人提供车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听完讲授后,村干部纷纷表示,“今天这堂法治课,很精准,酒驾是我们日常生活经常遇到却很容易忽视的问题”,酒后驾驶危害大,确实应该从思想观念上加以重视,同时也感谢刘振光检察官此次“即兴”宣讲,让大家对酒驾有了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刘振光检察官告诫村干部们在入村普法时,一定要加大对酒驾醉驾的宣传力度,让村民们知晓酒后驾驶的危害。

2020年以来,元谋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繁简分流”办案新模式,刘振光检察官带领一名检察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组成简案组,专门办理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单人盗窃等案件,今年来,简案组办理危险驾驶案件达240余件,真正实现“简案快办、轻案速办”,司法质效双提升。

人民检察为人民,法律监督在路上。下一步,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市域社会治理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乡村进校园,普及更多法律知识,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优检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