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智慧安防”护百姓平安

2022年09月28日 14:57:2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年来,元谋县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创新治安防控网格化、可视化、智能化、立体化运作方式,在元马镇环洲驿村民小组、建科国际城住宅小区等5个示范点开展“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社、小区、单位”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你们推广安装的视频监控真好。通过调取监控,我们及时找到了无故损坏村组公共设施的村民,要求其赔偿了损失,同时也给其他村民上了一堂很好的法治课。”元谋县环洲驿村村民小组长江维对此项创建工作赞不绝口。

元谋县环洲驿村交通便利,基地多流动人口多,村内牲畜被盗、破坏生产等案件频发。自开展无发案智慧安防村创建以来,环洲驿村无接警数、无刑事案件,实现全村“无发案、秩序好、安全稳定、群众满意”创建目标。

环洲驿村的成功实践,只是元谋县科技支撑助力“无发案智慧平安网格”创建办实事诸多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元谋县先后在5个示范点投入资金620余万元,新建指挥控制室和微型消防站各2个,新增各类摄像头、摄像机929台(套),主入口智能门禁和单元可视智能门禁系统54套。并由派出所指导建立村社集体活动、重大活动、节庆假日定期巡防工作机制,小区单位24小时日常巡防工作机制。

2020年以来,5个示范点社区民警发布治安形势通报和预警提示40余期,行业主管部门排查发现并整改防范漏洞和安全隐患8处,对创建工作推进缓慢的进行责任约谈,一大批群众诉求在1447个平安网格中得到解决。

示范点的成功为“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社、小区、单位”创建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自2020年以来,元谋县10乡镇77个村委会(社区)599个自然村共有563个自然村安装视频监控探头7240个,共有33个村社、单位、小区、企业、基地完成了建设工作。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