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公安这十年丨枕戈待旦勇作为!绿水青山的忠诚守护者

2022年09月23日 13:39:3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公安环食药侦部门以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铸牢忠诚警魂,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践行使命任务更加自觉,服务群众更加到位。

十年来,楚雄公安环食药侦部门历经发展和变迁,管理体制不断理顺,机构名称更加规范,职能任务更加细化。2020年6月,将楚雄森林公安划归公安机关直接领导管理,调整组建了州、县(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大队)。2021年6月至12月,州、县(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大队)加挂州、县(市)公安局生态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大队)牌子。

10年来,楚雄公安环食药侦门以各类重大安保工作为主线,以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天网行动”、“利剑行动”及“昆仑2022”等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生态环境、生物安全、食品、药品、制售伪劣商品和知识产权领域安全,强化重点“热点”地区的治理整顿,切实增强打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共查破各类危害环食药知类违法犯罪案件25396件,案件综合查处率为96.4%。其中,侦破刑事案件2534件。打击处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人员2827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750.86万元。2016年至2018年,楚雄公安环食侦部门侦破案件总数、人均办理案件数在全省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10年来,全州公安机关环食药侦部门着力案件攻坚,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和生物安全及药品领域类违法犯罪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上半年,楚雄公安环食药侦部门侦破生态和生物安全及药品类案件数名列全省第一。在长江大保护“10禁捕”工作中,楚雄州公安局长江保护办被评为全国“长江禁渔”先进单位。

十年来,楚雄公安环食药侦部门以中央政法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投入配套资金5415.84万元,建成州、县(市)办公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19个,完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6271.21平方米。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警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十年来,楚雄公安环食药侦部门以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打造彝州“蓝天、碧水、净土”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有30个(次)集体被省、州通报表彰。其中有18个(次)单位被被荣记三等功;有94人(次)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荣记二、三等功。2012年9月,原武定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李炳祥,在驻村工作期间,由于连日劳累,在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倒在了他眷恋的工作岗位上,被楚雄州人民政府追记“个人二等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回顾昨天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明天信心倍增。在今后的工作中,楚雄公安环食药侦部门将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法,不忘初心敢担当,枕戈待旦勇作为。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