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暖流汇聚,楚雄交警温情守护平安路

2022年09月20日 16:50:5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2012年以来,是人、车、路交通要素大发展的十年,全州机动车保有量从9万辆增长至89万辆,机动车驾驶人从8.9万人增长至82万人。十年,改变的是日新月异的交通环境,不变的是公安交警守护群众安全出行的初心,更是全州交警砥砺奋进,交通安全管理启智铸魂的十年。

十年来便民利民人性化服务更加有为十年前,考驾驶证更多是职业要求,如今考驾驶证成为很多人18岁的成人礼,70岁的老年人考驾驶证也不是稀罕事了;十年前,驾驶人出门需要带驾驶证,如今驾驶证电子化了,出门带手机就可以了;十年前,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排长队,如今众多事项在线办理,一次也不用跑。

十年来,全州公安交警通过增设24小时自助车管所、流动车管所服务,强化警保、警邮、警企合作和车驾管业务进派出所(交警中队)等措施,不断深化“互联网+交管便民服务”平台及“交管12123”APP应用,延伸车管服务的触角,把车管所开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实现了车驾管业务“就近办、一窗办、随时办、掌上办”。

十年来,通过全面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制度,不仅减少了群众因轻微交通事故的时间消耗,更是把小擦碰引发二次事故的隐患扼杀于苗头之中。

目前,州县乡3级车驾管服务网点州内全覆盖,103个公安派出所可办理车驾管业务,全州建有“警保”服务点54个、“警邮”合作点13个、24家机动车销售4S店“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机动车驾驶证考场46个。

十年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更加夯实。十年来,从推广“丘北经验”,到大力推动农村“两站”“两员”建设,从农村地区“五小工程”建设到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楚雄交警先后推出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6项制度》、“8+N”多元化交通安全管控模式等一系列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举措。双柏赶街警组、大姚锁北经验等一批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全省叫响推广,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为农村群众出行系上了安全带。

目前,全州共有1079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员1698人,共有省级示范县1个、示范国道1条、范县道10条示、示范村道113条,示范村委会(社区)113个,示范创建活动夯实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基础。

十年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成效更加明显。从“醉驾”入刑到“两超一危”入刑,从“减量控大”专项整治行动到“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楚雄交警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发挥法治、科技和社会舆论等力量,有效遏制了道路交通事故上升的势头。

全州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压实做强政府主导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承诺、约谈、事故企业“黑名单”等制度,拴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链条。全州聚焦安全隐患,狠抓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和交通违法查处,共整治公路危险路段1099个、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29.34万起。

2012年11月至今,全州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牢牢守住了重特大事故“零发生”的底线。

十年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更加浓厚。十年,楚雄交警组织开展了10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广大交通参与者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

十年里,交通安全宣传平台从传统媒体到网络新媒体,从单一面对面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宣传载体的不断丰富,始终守好宣传舆论阵地,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

十年来,全州交警共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34054场次、创建省级文明交通示范单位37个、示范个人35名。2020年以来,组织开展了“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楚雄交警将认真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发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与时俱进,努力建设一支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安交警队伍,为促进楚雄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