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强化护路宣传 共筑平安铁路

2022年09月20日 16:32:3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扎实做好爱路护路宣传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铁路安全意识,保障元昆线、成昆线铁路顺畅运行,元谋县多措并举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抓实沿线校园宣传。9月7日,元谋县委政法委联合昆明铁路公安处元谋站派出所到铁路沿线龙泉小学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现场,铁派民警对全体师生开展了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倡导大家要爱护铁路设施,知晓铁路法律及安全知识,带头遵规守纪,争做一名光荣的铁路安全小卫士。同时与师生进行互动,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并通过学生的学习活动,带动父母及家属积极参与到爱路护路工作中。

压实责任促进宣传。召开2022年第三次铁路护路工作会议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会议,6个涉路乡镇政法委员、护路工作负责人、护路联防队员、昆明铁路公安处元谋站派出所及永仁站派出所负责人、广通工电段元谋西综合维修车间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安排部署爱路护路及安保维稳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铁路护路联防宣传教育工作管理办法》《铁路护路联防队伍管理办法》《铁路沿线治安联防联控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并从做好爱路护路宣传教育、重点人群管控、铁路险情报告、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回头看”、“双段长”制、三项排查、爱路护路模范村创建等七个方面安排部署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并对党的二十大期间铁路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强调;会上,昆明铁路公安处元谋站派出所、广通工电段元谋西综合维修车间负责人分别通报了铁路安全隐患情况,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抓紧日常巡线宣传。进一步压实铁路护路队员的责任,要求每日打卡开展巡线工作,检查铁路沿线是否存在人畜上道、轻飘物挂接触网、摆障等安全隐患,并向铁路沿线群众宣传铁路安全法律法规,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监管,切实提高群众的铁路安全意识,自觉遵守铁路法律法规,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创新形式扩大宣传。采取直播方式,让护路队员、学生师生、铁路沿线乡镇管理者等全程参与直播,使爱路护路宣传活动深入人心。同时,通过元谋政法微信公众号、微博、长安网等新媒体,广泛爱路护路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铁路护路知识、护路队员的工作内容、护路工作成效。

据了解,全县沿线10所中小学校参与宣传活动,与9个村委会沿线群众签订安全责任书5610份,发放宣传手册12600余册,召开铁路护路工作会议3次,开展巡线督查4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知路、爱路、护路意识和调动群众爱路护路的积极性,为辖区铁路沿线治安持续稳定和居民出行安全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元谋县委政法委 景小艳、胡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