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法院:执行局长接访 “解锁”司法为民新常态

2022年08月29日 15:52:1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加强执行信访接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听取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有效解决执行案件当事人及相关权利人的合理信访诉求,楚雄州两级法院专门设立执行接访窗口,从2022年8月起由两级法院执行局长直接开展执行接访,全面实现群众来访必接、接访即办,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合理信访诉求。

8月15日、25日,是楚雄中院2022年8月对外公示的执行局长信访接待日。在接访现场,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余文乾,执行局副局长何立明,认真倾听来访者的诉求,耐心释明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处理意见,妥善化解群众信访疑虑。对能够督促办理执行的案件,现场联系承办法官安排落实,对疑难复杂当场暂时不能解答的执行案件登记在册,及时安抚来访人情绪且告知当事人落实后再进行答复。同期,楚雄中院辖区10县(市)基层法院亦按向社会发布的接访公告如期开展执行局长信访接访工作。

执行信访案件是执行工作的“晴雨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认可度及满意度。楚雄州两级法院将继续以“执行局长接待日”为着力点,建立健全执行接访机制,实行执行工作常态接访、定期接访,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与执行法官的沟通交流,倾听民众心声,直面群众诉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真正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推动全州法院执行信访工作规范化,通过执行信访事项的办理对执行工作不断查缺补漏,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谭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