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落实河湖警长制 构筑生态环境安全堤坝

2022年08月30日 10:20:1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大姚河湖区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8月27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汪福一行到妙峰水库、妙峰干渠、大坡水库、白鹤水库等水源地开展巡河、湖工作,严格落实河湖警长巡查机制、压实责任,在巡河中及时发现、解决河湖突出生态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汪福一行来到妙峰干渠沿河巡查到妙峰水库大坝,并到大坡水库、白鹤水库城区群众引用水水源地开展巡查。巡查中,汪福详细查看水体水质是否正常、河道是否有白色漂浮物、是否有黑臭水体直排河道和河道沟渠堡坎是否稳固等情况,不时与辖区派出所所长、水库管理所负责人和当地群众进行交谈,要求派出所要积极履行河湖警长工作职责,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河湖保护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广泛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河湖保护行列中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要求相关部门立即落实整改。

汪福要求,辖区派出所要全面履行河湖警长责任,加强辖区河湖日常巡查力度,广泛收集各类涉水违法犯罪线索,持续深化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排污、非法倾倒固体废物、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要通过联席协作机制,与水务、环保、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切实畅通部门间信息互通,通过会商机制,着力解决“涉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联动排查机制,强化实地走访和滚动排查,及时发现各类苗头性线索和预警性信息,提高“涉河”矛盾纠纷化解能力;通过联合打击机制,切实提高了各种线索和案件的研判、分析、共享、移交、查处效率。要加强水环境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介,采取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环保意识,营造保护水资源、爱护大自然的浓厚氛围。(大姚县公安局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