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县司法局多举措织密养老诈骗“防护网”

2022年08月24日 13:46:0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牟定县司法局立足主责主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延伸普法宣传触角,织密“防护网”,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设立联络员,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一周一汇报、一旬一研判、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部门协同联动,提高防诈意识

联合公安、政法、司法等部门,依法整治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系列讲座,通过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信息、虚假广告诈骗、非法集资等案例,依托7乡镇综治中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摸底大排查,张贴《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发动和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养老诈骗方面的犯罪行为,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及时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不断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广泛宣传动员,线上线下联动

采取线上宣传与线下普法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线下通过组织志愿者进村组、访农户,进集市、访店铺,进公园,访群体,深入人流量较大的休闲广场、农贸市场、社区向群众发放养老反诈普法宣传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养老诈骗的新形式、新特征、惯用手法以及防范措施,努力将反诈知识送至千家万户。

突出工作重点,纵深打击震慑

由县司法局牵头,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坚持组织领导、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四箭齐发”,组织乡镇司法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治专题讲座,紧盯六类重点,联合公安力量深入开展突出精准打击,强化法治思维,防止五类苗头性问题,加大对违法犯罪线索的排查力度,积极主动加强与民政、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的对接协调,及时对相关线索进行落地核查,保持严打态势,形成有力震慑,确保打击整治有力有序有效,坚决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牟定县司法局  普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