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常态化“反诈”宣防 守牢群众“钱袋子”

2022年08月10日 12:08:1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养老诈骗工作中,牟定县公安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巡查宣防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公开举报渠道和奖励办法,全面征集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做到“反诈”工作的常态化和重点年龄段群体全覆盖,形成上下一心、警民联动和全民喊打的良好氛围。

宣防工作中,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刑侦部门和“反诈中心”优势,发动乡村“大喇叭”每天早、中、晚三次在全县89个社区/村(居)委会循环播放《养老诈骗常见套路和预防》知识,“反诈中心”坚持每周二、四、六街天或赶集日,深入村组、农户、街道、公园、广场等人员集中的场所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和印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字样的蓝袋子。向中老年群体宣传诈骗常见类型和骗子惯用手段,用真实案例警示教育身边的群众,避免高回报的刷单诈骗和虚假网络诈骗的发生。协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打开预警功能,告诫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牢记网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网上兼职、刷单等高收益只有“陷阱”,没有“馅饼”,再高的诱惑都要坚持做到不转账、不汇款。

通过落实常态化的“反诈”巡查宣防,不断筑牢“反诈”防火墙,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实现可防可控,长期在全州保持低发案状态。采取提前预警、第一时间劝阻和紧急止付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严打整治和快侦快破,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先后抓获缅北及境内外犯罪分子45人,劝返缅北滞留人员722人,冻结诈骗团伙及成员涉诈银行卡520张,冻结资金360余万元,紧急止付被骗账户1260余个,止付资金1.2亿元,最大限度守住了辖区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