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多了“亲情”,少了钱财!警惕陌生人借手机这样操作!

2022年08月11日 19:36:1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当今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走哪刷哪。但支付宝、微信里的“亲情号”“亲情卡”功能你注意到了吗?稍不留心就会损失钱财!

2021年,公安机关陆续接到施女士等7人报案,称他们的支付宝和微信被人盗刷。而在这之前他们都曾把手机交给陌生人操作过。经过调查,民警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杨某。2020年6月至2021年3月期间,杨某多次到各店铺以买东西需要扫码支付为由让店家把手机交给其操作,杨某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设置成为多名店家支付宝账号的亲情号,此后多次使用各店家的亲情账号支付其消费10000余元。

案件经大姚法院经审理认为 ,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手段多次窃取他人财物,共计价值10968元,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了盗窃罪。杨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以后,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最终以盗窃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同时责令杨某将违法所得退赔各被害人,随案移送的手机一部予以没收。

法官提醒:亲情卡在预设额度内无需输入支付密码便能消费,这些本来便民利民的措施却成了不法分子盗刷的漏洞。对于陌生人的支付宝好友请求要提高警惕,不要随便添加好友。中老年群体一定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易将手机交给陌生人操作。凡是涉及钱财交易的都要留个心眼,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大姚县人民法院   罗如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