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新增2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2年07月26日 14:23:4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命名第五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我州24个村(社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楚雄州以健全和完善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既注重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又注重突出乡村振兴,为基层群众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此外,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社会力量在宣传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开展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多管齐下,有效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既是建设法治乡村的重要载体,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截至目前,我州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9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5个。(楚雄州司法局  陈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