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养老电信防诈骗知识讲座 ,守护夕阳红

2022年07月26日 15:22:2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反诈防骗意识,充分认识新型诈骗犯罪各种形式,最大限度减少广大居民的经济损失。近日,双柏县公安局以“双柏县2022年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县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培训班”为契机,为100余名离退休干部举办老年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讲座。

讲座现场,民警以“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与全民反诈宣传活动,引导身边人对‘诈骗’说‘不’”为题,对最近经常出现的一些新型诈骗手段、类型,受害群体分类情况进行介绍,并结合近年来高发的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投资理财、虚假购物、冒充领导客服、“杀猪盘”、注销不良记录等诈骗类型的真实案例深入讲解。期间,还围绕“常见的诈骗类型”“应掌握的诈骗技巧”“面临的法律风险”三个方面,提醒大家要注意识别和防范新型诈骗,如微信冒充公司老总诈骗财物人员、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医保社保诈骗、退款诈骗等十余种诈骗手段,及如何提高自身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等相关预防方法。告诫大家,当前新型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要做到“三不三善”(不轻信、善核实,不贪利、善辨别,不慌张、善求助)。

讲座间隙,民警还教授了离退休干部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广泛传播防诈骗宣传知识和技能,共同提高群众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谨防被骗,同时帮助参会人员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此次活动,让与会离退休干部充分认识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紧急性和重要性,并掌握了必要的防范技能,对防范电信诈骗有了新的认识,从思想上筑起了防范电信诈骗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