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检察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2年07月27日 20:19:1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元谋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落实上级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企发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求,以检察能动履职助推元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加强沟通建机制。与县工商联合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保障和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二是专项监督聚心气。开展涉企民事案件执行监督和虚假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依法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三是控告申诉解企忧。及时办理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和举报,对申诉要求纠正涉产权刑事、民事等裁判已生效案件,及时优先办理,对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启动纠错程序,坚决依法纠正。

四是依法办案促治理。加强与公安、法院的联系,会同法院、公安开展专项治理,依法严惩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犯罪,对重大、有影响力的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切实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的取证难、移送难、起诉难、执行难等问题。

五是法律服务“零距离”。派出11名员额检察官对32个经营主体进行挂包服务,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支持帮助;通过员额检察官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零距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用工和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加强法律服务的供需对接,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教育引导民营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为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出谋划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六是落实政策促发展。认真执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保护经营企业刑事司法政策精神,对轻微犯罪的企业法人严格落实“少捕慎押慎诉”司法政策,在法律范围内减少办案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与企业关系,推动民营企业涉法需求、问题依法解决,为民营企业提供坚强有力地法治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