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市: 四份检察建议共促诉源治理

2022年07月27日 17:00:3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7月19日,禄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晓波等院领导分别带队送达一批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到公安、教育、文旅、住建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并邀请市委政法委领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到被送达单位开展落实检察建议座谈,把问题直接摆到“台面”上,推动检察建议由“一案一事整改”向“一类问题治理”拓展,协同相关部门共促诉源治理。

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后,被送达单位全面照单接收了建议,对自身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作了整改表态,受邀参会人员结合各自职责对落实检察建议堵塞管理漏洞预防犯罪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就检察建议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重视,二是行动上要落实,三是协作配合上要加强,四是跟踪督促要强化,切实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这批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是市检察院在办理的一批案件并结合以往类案中,发现禄丰市辖区内公租房、校园、网吧、KTV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不同程度存在治理漏洞,给违法犯罪活动滋生提供了空间。市检察院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深入分析了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形成的四份检察建议。(禄丰市检察院  周兴艳 陈栖宇)